內政部花次長:「調高房屋稅衝擊不大」?李同榮提四點駁斥:不是中央說了算!

發佈時間: 2016-07-22 10:52:30
LINE-SHARE FB-SHARE
2016/07/22 09:33:50 聯合新聞網 吉家網不動產_李同榮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表示,在現有房屋稅基之下調整,本質上所增加的房屋稅負擔,可能一年就是幾百塊錢、或1千塊錢左右,房屋稅調整對絕大多數人的衝擊,並不是如此的龐大。全世界幾乎所有國家都有課徵,它就是一個正常的稅。個人認為:房屋稅的調幅多寡,不是中央說了算,也不是花次長說了算,同時也提出四點理由駁斥: (一)房屋稅是地方稅,不是中央說了算 這幾年地方財政短絀,已經不顧一切,想盡辦法增加地方稅收,中央幫不了忙,當然控制不了地方,目前,地方缺錢,窮兇莫及,會如花次長所說房屋稅只漲個一千?這恐怕不是中央說了算,也不是花次長説了算。光憑這幾年,很多地區調整路段調整率,不管新屋老屋的房屋稅調整都已超過一千,中央怎麼説? (二)房稅調幅,過去幾年已不只一千,未來絕對不只一千 柯P所說房屋稅調高將追溯30年老屋,就以現在稅基中的造價已經平均漲1.6倍,若追溯老屋,依北市府財政局自己坦承,初估會影響40~50萬戶,預期每年增加稅收在40~50億,換句話說,市府預估的漲幅是每戶每年平均一萬,可不是花次長所言,每年只漲個一千喔?過去幾年政府偷偷的調漲都不只一千,請問,未來你家怎會只漲個一千?小心官方說一套做一套,不事先抗議,等到稅單下來,抗爭也沒用,華固松疆就是一個明顯案例,包括自住的住戶聯合行政訴訟,到現在已經一年多,連開個辯論庭都沒有,官方的傲慢有如賭場荷官拿到豹子,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通吃。何況,北市還有更多買小坪數自己住的新屋也都有數倍的調幅,小老百姓求訴無門,這可不是花次長講的只是一些有錢人遭殃而已。所以自住稅基調整規則是官方訂的,地方政府調整幅度的權限與彈性太大,小老百姓遭殃後根本無可奈何! (三)不認同房屋稅漲一千的比喻衝擊不大 自住房屋稅該不該漲是嚴肅的議題,不是漲幅多少的問題。對房屋稅只有3千元的人漲個一千就是33%漲幅,這衝擊不大?大部分的人都會被一千的比喻,認同衝擊不大,但我們卻忽略房屋稅調整的合法性合理性,更忽略了窮人們一千元可以買一星期的菜錢,我們的政策已經處處造成對富人不友善,對窮人不照顧的氛圍,新政府不可不慎。 (四)房屋稅調整,是該不該漲的問題,不是違憲與否的問題 不管房屋稅是否違憲,土地法原有精神就是自住的房屋稅根本只能降不能漲,民眾重視的不是漲多少的問題,而是該不該漲的問題。 持有稅是有必要檢討,這是嚴肅的議題,必須從長計議,絕對不能任憑地方政府想到那就調到那,地方若一直「窮稅於民」,中央若持續「樂觀其成」,對老百姓而言,是嚴重的觀感問題,不是一千兩千的問題,建請中央與地方政府想盡辦法開源節流,但千萬不要想盡辦法強稅於民! 出處網址:http://house.udn.com/house/story/5920/1845309